早晨八点,我躺在床上享受最后几分钟懒觉时间,突然“叮”得一声,一封新邮件飞进我的手机。发件人是“PerfectMatch”。

我哑然失笑。

单身的日子里总是会做一些闷骚的事情。PerfectMatch是我前些日子无聊而又绝望时注册的一个网站。这个网站利用强大的数据库和搜索引擎为你在千万人中找到你的Mr. Perfect。我有些好奇地填写了信息,并且不怀好意地填了许多苛刻的要求,比如成长的地点精确到某个城市的某个区,又比如BMI指数要在18-21之间,还比如大学必须是海归985。我想这样苛刻的条件一定不会有人满足,如果满足了,他又怎么会是单身呢?

一个月以后,他们果然为我发来了一位符合我所有条件的Mr. Perfect。我有点惊讶地点开他的资料,他和我同一年出生,比我大三个月;他和我在同一个城市出生,同一个城市读大学,大学毕业后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区工作,甚至工作title都是data scientist,其实就是利用大数据坑客户的职业。我往下拉,战战兢兢地等着看他的照片,作为一只颜狗来说,颜值不够,再match也是白搭。

照片里的他白白净净高高瘦瘦,架着一副眼镜,很斯文很干净,是我喜欢的模样。我突然注意到他照片的背景是苏州博物馆的池塘前,我有一张和他位置一样,动作相仿的照片,甚至笑脸都那么相似......

我有点走神,有点兴奋。难道他就是the one?难道人与人的缘分还是逃不出计算机的“计算”?

可我又有些不安,我看着他的微信号,不确定是不是应该主动联系他。是不是女孩子主动联系不太好?可是他会不会联系我呢?他会不会看了我的资料之后压根没看上我呢?他会不会嫌我丑?会不会嫌我要求多?嗯,总之我不能这么快主动联系他。

我魂不守舍地洗漱完毕出门上班,一直到挤上地铁我又掏出了手机,打开微信。微信里有一个好友申请。我心一紧,却又满怀希望,应该是他吧。真的是他呀!我加了他该说什么呢?会不会尴尬?我胡思乱想了一路,在下车时,我终于深吸一口气点下了“accept”。

“你好呀,我是Mr. Perfect.”  加上他的瞬间他发了条信息过来。我看着他的头像,一个雪山上的背影,很美的意境,又是我喜欢的样子。

“你好,很高兴认识你呀!”

  可是他没有立马回我,一直等我走到公司他都没有回复我。我叹了口气摇摇头,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你是在N司的R&D工作?”他的信息突然跳出来。

果然,男生微信加好友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视奸朋友圈。幸好我朋友圈发的不算多。

   “是呀,你居然知道N司!”

   “哈哈哈!何止认识,天天见!你是不是也在B2写字楼工作?”

   “你。。不会是I司的吧...这么巧!”

     我们公司和I司是B2写字楼里最大的两家公司,合起来几乎占据了整个写字楼。然而这种突如其来的缘分不知是让我震惊还是喜悦。震惊因为我终于体会到大数据的神奇,喜悦因为冥冥之中居然有如此相似的两个人。

     后来我才明白为什么我们在同一个写字楼的同一层呆了三年却从未遇见彼此的存在。因为我总是比他早半个小时上班,而他比我晚半个小时下班,可是我们终究是没有错过不是吗?

     接下来和Mr. Perfect的交流更让我吃惊。我们聊了许多,因为行业相近,我们会开很多只有我们听得懂的笑话,他和我一样是一个怀着文科生情怀的理工生,我们每天对着电脑对着数据心里却无限向往诗和远方。我们读过许多同样的书,看过许多一样的电影,甚至收藏过一样的歌单。我们到过同样的地方留下过同样的足迹,并且有一样想去的远方。只是有一点我们并不那么合拍,我喜欢金毛,他喜欢阿拉斯加。

     可是,故事并没有朝着我们预想的方向发展。那是某个深夜,我翻来覆去睡不着,于是打开手机无聊地乱翻着,就这样,突然看到他的微博有更新。那时候已经两点半了吧,他不会正好也这么一天失眠了吧?我点了进去,看到他分享了一篇文章,评论是:仿佛出自自己之手。文章是一个男生讲述他暗恋一个高中女同学八年的故事,中间有几次差点在一起却最终还是擦身而过。作者说也许他会结婚会有自己的孩子,但是一生也不会再有这样的女孩出现照亮他整个生命。

读完我很震惊,有点难过,有点自伤。P先生每日和煦温暖的微笑下居然也藏着一个这样的姑娘,我曾以为他是一个很有ambition的人,不会拘泥于爱情,原来在这样一个理性的外表下藏着这样一个深情的灵魂,我也曾以为高冷男神的光环环绕的他不会曲身卑微地爱着一个不可能的人那么久。

我心跳加速,因为我又找到一个我们的共同点。

我一点都不想责怪他因为我太能理解这种感受。戒断一个人太难了。尽管我承认我的一点自尊被冲击了,但我却明白,也许那抹白月光并没有比我聪明,比我漂亮,比我优秀,比我懂事,我不如她的,只是在P生活里的出场顺序。我思考着要不要假装没有看到这条微博,因为我知道他会在睡前删掉这条动态。可是我选择点了个赞,对他表示已阅,对我表示赞同。因为那晚上我辗转难眠,脑子里想的都是我的红玫瑰,想着P也算同齿轮一般与我契合,我依旧没办法为了P丢掉我的玫瑰。看到他这条微博我瞬间释然了,也终于下定决定。我知道就算是再强烈的阳光也不可能阻挡白月光的光辉,于P是这样,于我也是这样。I don't want perfect.

后来他告诉我,那天晚上情绪上来了莫名其妙转发了一条微博,本打算立马删掉的,没想到那天晚上我也正好失眠,又正好看到那条微博,还点了赞。

“这样也好啊,把事情都摊开了就不会睡不着了。”我对他说。

“你晚上为什么正好也失眠?”

“和你一样。”

“你知道你点了赞以后我再也没能睡着觉。”

“如果你想我给你一个答案,那我希望你以后不要再失眠了。”

“所以这就是你的决定?”

“That's it.”我说得无比坚定。

我们意识到彼此是对方的Perfect;意识到从曾经到未来,也许再没有如此合拍的人;意识到我们从性格脾气到思维方式都几乎一致。可正是这样的相似,毁了所有的一切。就像对着一面理想化的镜子,却不再有任何新意。我曾经不能理解为什么很多感情会是“无疾而终”,既然没毛病为什么会终止。而今才明白,和平分手才是最无奈而最彻底的分开。

       We don't talk any more。



“I don't want perfect. I want Robin.”

多年以前,当看到Ted终究没有去见那个对他来说perfectly match的姑娘时,我很遗憾。世界那么大,能找到那个和你兴趣爱好甚至对未来规划都一致的人是件多么幸运的事情。多年以后,HIMYM也结局了,自始至终讲的是蓝色圆号的故事,却非给它戴上黄伞的幌子。

我知道Ted和Robin并不合适,我也知道我一直牵挂的那个圆号并非我的良人。我知道我的圆号给我带来的只有失落和抱怨,我知道我的那把黄伞能给我留住每一个晴天。可是在一个下着暴风雨的早晨,我依旧会将黄伞留在最安全的地方,冒着雨去拿回那个圆号,即便满身淋湿。我终于明白世界上会有和你Perfectly match的另一个人,他为你打开心灵最阳光的一面,会让你遇到最阳光的自己,就像行走在沙漠中快要渴死的旅人遇上的甘泉解救我枯萎的生命。

But he is what I need, not what I want.

不用时间告诉我,我也知道我的选择是错误的。我需要的是小黄伞不是蓝色圆号。可是,我已经失去了我的那把伞。

评论

© 未闻花名 | Powered by LOFTER